当前位置: 后勤首页 >> 资料下载 >> 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禽流感相关知识及预防措施

2018年12月14日  点击:[]

一、什么是禽流感?  

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禽类传染性疾病,容易在禽类(尤其是鸡)之间引起流行,过去在民间称作鸡瘟。

二、人是怎样感染上禽流感的?

禽流感病毒可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人体传染给人,人类直接接触受禽流感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粪便或直接接触禽流感病毒也可以被感染。通过飞沫及接触呼吸道分泌物也是传播途径。如果直接接触带有相当数量病毒的物品,如家禽的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也可经过眼结膜和破损皮肤引起感染。

 三、H7N9型禽流感:

1、什么是H7N9

全称H7N9型禽流感(依据流感病毒特征可分为HxNx共135种亚型,H7N9为其中一种)。于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近年一直有散发病例出现。目前尚未有疫苗推出。

2、临床表现

主要为发热、咳嗽、少痰、流涕、肌肉疼痛等症状,与流行性感冒病症类似。尤其会有高热(38℃以上)、呼吸困难。病毒潜伏期一般为7天。

3、传播途径

根据以往经验及流行病学调查,传染源可能为携带H7N9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现尚无人传染人的确切证据。

4、预防措施

(1)加强禽流感预防监测,一旦发现禽流感疫情,有关部门立即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养殖和处理的所有相关人员做好防护工作。

(2)加强对密切接触禽类人员的监测。当这些人员中出现流感样症状时,应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集病人标本并送至指定实验室检测,以进一步明确病原,同时应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

(3)接触人禽流感患者应戴口罩、戴手套、穿隔离衣。接触后应洗手。

(4)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未熟的肉类及蛋类等食品;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5)养成早晚洗鼻的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呼吸道健康,增强呼吸道抵抗力。

(6)药物预防,对密切接触者必要时可试用抗流感病毒药物或按中医药辨证施防。

(7)别去疫区旅游。

(8)重视高温杀毒。

 

上一条:后勤管理处接报修服务流程图

关闭

今日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