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后勤首页 >> 后勤概况 >> 后勤简介

后勤概况

后勤管理处概况

2023年05月22日  点击:[]

后勤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学校教学、科研顺利进行,满足师生生活基本要求的一项基础性、先行性、保障性的工作。

根据学校的发展情况,后勤经历了两次重要改革:2003年学校对后勤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成立了后勤管理处,组建后勤服务集团,由“小机关,多实体”发展到“小机关,大实体”,学校成立了由10人组成的“小机关”——后勤管理处,负责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全校后勤工作。代表学校对后勤集团提出任务和要求,同时对后勤实体的经营服务性活动实行全面监督。这一管理体制,基本实现了后勤行政管理职能与经营服务职能的分离。当时是符合高校后勤改革大趋势的,也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由于后勤服务集团经营自主权尚未解决,发展后劲不足,这一体制运行五年后,学校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于2008年初撤销后勤服务集团,实行“小机关、多实体”的运行模式,改革了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后勤管理处现设综合办公室、房屋管理办公室、工程技术管理办公室、节能管理办公室;六个实体中心,即:饮食管理与服务中心、公寓管理与服务中心、给排水维修中心、供电维修中心、校园管理与服务中心、楼宇管理与服务中心,与后勤处形成小机关,多实体契约关系,共同承担学校的后勤服务与保障工作。

后勤处主要管理职能包括:编制学校后勤发展规划,制订后勤工作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编制后勤经费预算;制订后勤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负责学校维修管理工作;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负责学校食品安全、卫生防疫、爱国卫生工作;负责学校节能减排管理工作及其它管理工作。

主要服务职能包括:学生饮食供应、学生住宿服务管理、水电供应及管网日常管护、校园环境卫生保洁服务、校园绿化管护、教学(办公)楼卫生保洁服务、邮件收发报刊订阅、校内电梯的维修维护以及零星土木维修等服务工作。

后勤管理处直接与各服务中心签订合同,明确服务目标、经济目标、考核办法、奖惩办法,在人事处的配合下,对后勤人员编制进行了核定,调整了校内津贴,规范了临时用工,后勤管理处直接检查各中心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工作积极性。同时机构减少,也减少了部分人员开资和相关的各项费用,做到了机构精简,费用减少,效率提高,经过这几年的运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后勤管理处现有全民职工40人,集体职工8人,退役士兵19,合同制职工 1人,人事代理1人,临时工88人。承担着学校17.5万平方米的楼内保洁、21万平方米校园保洁、27万平方米的绿化管护任务和43万平方米建筑物的水、电、暖供应以及零星土木维修工作,承担16000余名学生的住宿管理和1.8万余名师生员工的饮食供应工作,负责31部电梯的维护维修工作。

后勤管理处始终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紧紧围绕“以人为本,构建高效和谐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的奋斗目标,大力弘扬“自信自强,真诚奉献”的后勤精神和“人本后勤、高效后勤、温馨后勤”的服务理念,立足于服务教学、服务科研、服务师生员工生活,主动开展工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后勤机械化水平;积极推行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后勤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努力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好评,为学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和支撑。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校园环境有了很大变化,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条件有了较大改善。

站在新的起点,全体后勤职工将继续以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优质服务为目标,为构建一流的高校后勤而努力!

 

下一条:后勤管理处机构设置

关闭

今日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