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后勤首页 >> 后勤动态 >> 后勤新闻

西柏坡之行有感

2011年06月21日  点击:[]

西柏坡之行有感

后勤党委书记   杨文学

为弘扬革命传统,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校党委组织各基层单位推荐的部分优秀党员参观了革命圣地—西柏坡。

本人作为其中一员,参加了西柏坡之行,倍感荣幸。

6月19日早上六点半我们顾不得集中吃早餐,便匆匆的踏上了红色之旅,石家庄距离西柏坡90公里,由于从平山县至西柏坡的路段正在修高速,大约八点半抵达目的地西柏坡。

据导游员介绍,现在的西柏坡旧址是1955年修建岗南水库时从坡下迁移上来的,距原址约500米,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旧址基本保存原有的风貌。置身于西柏坡旧址,那一间间土砖垒成的平房,一件件领袖们使用的办公用具和生活用品,是那样的简陋、朴素和整洁,对领袖们崇敬的心情由然而生,仿佛回到了当年领袖们在炮火隆隆的硝烟中,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战争年代。

西柏坡是新中国成立前,中共中央最后一处农村所在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率领中央机关在19475月至19483月,在这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和平津战役,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为新中国的成立做了充分的准备。

当时毛泽东主席已经预见到了解放战争的胜利,新中国的成立指日可待。在七届二中全会上,他老人家及时地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今后的路程更长,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两个务必”凝结着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展示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这就是西柏坡精神之精华所在,它既是对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的概括和总结,又对现实的执政理念提出了警示。虽然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正在领导中国人民迈入小康社会,但是我们不应忘记革命先辈为建立新中国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和为此做出的巨大牺牲,更不应忘记“两个务必”。

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校领导和我们普通党员一起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仪式。面对鲜红的党旗,我们举起右手,心潮起伏,热血沸腾,又一次将自己的思绪带到前方将士浴血拼杀的疆场,仿佛看到革命先烈、大义凛然英勇就义的刑场,仿佛回到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庄严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之后,我们一行又集中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该馆于1977年建成,馆标是邓小平同志于1984年题写的,馆展围绕“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主题,以平山人民光辉的抗日斗争史为铺垫,以解放战争为主线,用十二个展厅介绍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西柏坡的伟大实践。馆舍四周山水环绕,风景清幽,自然风光秀美。我们在展馆正前方领袖塑像前集体合影留念。

中午时分,乘车返程时间已到,仍有部分展馆未能参观如愿,大家游兴未尽,只能留下小小的遗憾。车外的岗南秀水和太行山脉渐渐离我们远去,车内的我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一首接一首地唱起了红歌。真是一路笑语一路歌,歌声带我寻战火,革命领袖决千里,西柏坡村巧帷幄,两个务必警示党,科学发展胸中握,和谐民生奔小康,继往开来绘中国。

上一条:6月28日后勤工作会议

下一条:后勤党委召开“争先创优”活动动员会

关闭

今日最新